微機電與感測器的全球商機及技術革新

聯發科跨足微機電 攻手機應用


繼聯電集團旗下原相科技之後,IC設計龍頭聯發科擬進軍微機電系統(MEMS)領域,據了解,聯發科自海外收購MEMS關鍵技術,最快明年對手機廠商出貨,搶攻數億美元的手機MEMS應用市場,被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視為最具潛力新產品線之一。


國內半導體龍頭包括台積電、聯電、日月光等,陸續跨足MEMS代工及封測製程的行列,分析師認為,未來MEMS代工及封測製程將是決定產品成本競爭優勢的關鍵。隨著上游IC設計公司聯發科、原相等投入MEMS領域,形同建立起設計能力,台灣MEMS供應鏈趨於完整。

微機電系統(MEMS)是一種智慧型微小化的系統,成為國內半導體業新顯學。MEMS包含感測、處理或致動的功能,將多個電子、機械、光學、化學、生物、 磁學或其他性質產品整合到單一或多晶片上,被半導體業界形容為「單晶片系統(SOC)的極致」。MEMS應用領域極為廣泛,但目前最受重視的應用則是 MEMS手機麥克風、消費性與汽車感測器等市場。

據了解,聯發科已在手機晶片市場站穩腳步,並自海外買下MEMS的關鍵技術,期望應用在手機平台上,可以將更多產品功能集中在單顆晶片中,讓手機體積越來越輕薄短小。MEMS對短期營收貢獻不大,但卻為技術扎下深厚的底子。

蘋果新一代iPhone 3G和任天堂Wii也都有應用MEMS麥克風的技術。聯發科為追求業績成長,在現有產品線之外,以手機、影音平台應用為核心,不斷尋求新的技術商機,MEMS可應用於手機和消費性電子產品,自然成為聯發科新技術布局重心。

市調機構iSuppli表示,MEMS麥克風在摩托羅拉和LG手機中的占有率強勁成長,諾基亞、Sony Ericsson和宏達電也開始採用MEMS麥克風。MEMS麥克風較早進入筆記型電腦和藍牙耳機,未來可能進入數位相機和攝影機等可攜式產品市場。

iSuppli表示,手機目前是MEMS最具活力的市場,需求成長遠高於科技周邊和汽車產品。到2012年,用於手機的MEMS全球出貨額將增至 8.669億美元,幾乎是2007年3.048億美元的三倍。而MEMS在手機中的新應用,是推動該市場成長的主要動力。此外,2012年用於手機新功能 的MEMS將占有60%MEMS市場。

FROM HERE
【經濟日報╱記者曹正芬/台北報導】【2008/10/13 經濟日報】

聯發科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