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機電與感測器的全球商機及技術革新

希華 跨足微機電加工


【經濟日報╱記者宋健生報導】

希華晶體(2484)董事長曾穎堂表示,希華將朝多角化方向發展,並跨入上游微機電(MEMS)精密加工領域,旗下轉投資威華微機電在竹南科學園區的新廠將在明年投產。


希華投資1.5億元、100%持股的威華,主要採微機電生產製程,生產的石英元件體積可以小到1.6釐米乘1.2釐米,比目前最小的2.0釐米乘1.6釐米,還要小三分之一以上,大幅提升產品附加價值,預估一年可挹注3億元營收。

曾穎堂指出,過去石英加工產業前端多採機械製程,但為因應超小型化產品需求,必須進階到電子製程。希華目前也是國內唯一一家擁有微機電精密加工製程技術的廠商;至於日本,也只有EPSON、京瓷及日本電波等三家業者擁有此項技術。

另外,有鑑於全球單眼數位相機鏡頭濾光片嚴重缺貨,希華也計畫投入2億餘元擴大光學材料的生產規模。希華持股約35%、生產光學材料的晶華,去年營收約4億元,明年有機會挑戰6億元,增幅約50%。

希華成立屆滿20周年,今年前八月營收11.8億元,較去年同期9.63億元成長22.61%。希華上半年每股純益0.9元,受產品價格下滑等影響,毛利率略微下降;曾穎堂不諱言,朝微機電加工發展及擴大光學材料生產規模,將可提升獲利。

希華石英振盪晶體、振盪器等石英元件的月產能約1,800萬顆,由於第二季起,投資3億餘元新增的五條自動化生產線陸續投產,每月可再增加500萬顆產能,法人預估今年營收可上看18億元,每股獲利有機會挑戰2元水準。

FROM HERE
【2008/09/15 經濟日報】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