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機電與感測器的全球商機及技術革新

分解病毒外套 台大防疫新研發



【聯合報╱記者詹建富、陳惠惠/台北報導】

2009.07.22 02:24 am

台大奈米生物微機電研究團隊研發出一種抗病毒化合物,實驗室證實可讓金黃色葡萄球菌、新流感及禽流感病毒、腸病毒「崩解」,台大已將技術移轉民間生技公司,未來可望開發成噴劑、洗手乳、空氣濾網及口罩等生活用品。

台大將化合物命名為「萬王之王」(NTU-VirusBom),研究團隊由光電生物醫學研究中心教授林世明、應力所教授李世光和淡大教授李世元等人組成。林世明表示,他們從研究SARS病毒經驗,針對病毒外的套膜表面結構予以分解,「就像地震造成房屋倒塌一樣」,達到剋制病毒效果。

林世明說,病毒結構分為有脂質套膜和無脂質套膜,前者如新流感、禽流感病毒,後者如腸病毒七一型,利用NTU-VirusBom,濃度三十ppm就能抑制病毒增殖,但對正常細胞產生毒性需達一千ppm,「只可惜,目前只能體外使用,若要開發成對抗新流感的藥物,恐需四到八年」。

針對「萬王之王」能同時殺死細菌及病毒,衛生署疾管局長郭旭崧不願評論,但他說明,對新流感、禽流感與季節流感這類有外套膜的病毒,酒精就可抑制其活性。研究證明,百分之七十濃度的酒精可抑制流感病毒活動,高濃度酒精也是世衛組織建議的預防方法。

「萬王之王」化合物已申請台灣、日本專利,台大醫學院長楊泮池和檢驗醫學部教授高全良表示,研發體外抗病毒化合物,主要是鎖定病毒表面蛋白結構的弱點,就防止院內感染觀點,是值得期待的發現。

【2009/07/22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http://willflip.blogspot.com/2009/07/ntu-virus-bom-anti-virus-compound-for.html

留言